李遠哲家族不賣畫,知名度難大開

「籌碼」被鎖死 李澤藩畫作有行無市

教職出身的台灣藝術家李澤藩,是台灣十大前輩畫家之一。當同輩分的陳澄波,畫作單品已翻漲至逾億元天價,為何李澤藩畫作與其相比,卻有至少十倍的落差?

華人藝術的大投資熱潮,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與中國股市的發燒,已經從北京、上海、香港,這三個華人藝術的交易中心,延燒到了台灣台北。

台灣的四家本土拍賣公司:羅芙奧、景薰樓、中誠國際、金仕發,在今年六月接連舉行的春拍會,合計創下十三億一千萬元的台灣拍賣史最高紀錄後,更緊鑼密鼓準備即將粉墨登場的秋季拍賣會。

藝術投資市場裡的畫作,就像股票交易一樣,同樣有著籌碼操作。九月二十六日,故宮博物院展出〈風城風采〉--李澤藩百歲紀念畫展,這位前輩畫家的畫作價格,正是一場藝術市場交易的籌碼教材。九月二十六日的故宮,李澤藩家族齊聚一堂。這位終身奉獻台灣美術教育的前輩畫家,在國人心目中的知名度,反而不如他的次子--得到諾貝爾化學獎成就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