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保守應對》勞動新法實施前,尋找下一個基地

「新勞改」將把台商逼出大陸?

明年一月勞動合同法上路後,台商聘雇成本大增, 除了轉進越南、印尼,還有什麼選擇呢?

觥籌交錯,九月二十七日的鴻禧山莊,海基會為中國大陸台商舉辦的中秋節聯誼晚會,台商們拚酒熱烈。當舞台上「愛拚才會贏」的歌聲傳入耳中,席間,兩杯紅酒下肚的台商,不禁抱怨:「已經想拚也拚不贏了……。」

因為,從七月一日啟動的中國稅改,出口退稅率的降低,大大殺傷以出口為導向的外銷型台商;高漲的原物料行情、人民幣持續升值,讓台商成本壓力大增;明年一月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讓企業聘雇成本大增。「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不再是天堂寶地。

影響有多大?翻開香港股市台商概念股,當香港恆生指數頻創新高之際,外銷概念的台商製造業個股卻是頻頻創新低(見表),家具大王順誠控股股價已經腰折,因為今年上半年獲利減少四四‧四%;同樣也是做出口,嬰兒車大廠隆成股價也創近一年新低,上半年獲利衰退超過八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