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風」襲擊香江

江澤民發起九七整肅,香港中資人人自危

隨著九七日近,中共駐港的「中資大亨」們沒有「回歸祖國」的喜悅,反而因北京發動的連番整肅而風聲鶴唳。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回歸中共,原本應該是香港中資公司的一件喜事,不過,隨著這個日子的一天天逼近,自北方而來的烏雲,正聚集在香港約兩千家中資企業的頭頂。跡象顯示,中共高層目前正計畫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收回香港主權之前,對香港的中資公司發起一場空前的大整肅。

 據中共國務院的權威消息人士證實,有關整肅香港中資公司的建議,係由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今年年初提出,而在十月初舉行的中共十四屆六中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內部對此取得共識。中共高層決定,這一專案由中共負責香港事務的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督導(由江澤民、錢其琛擔任正、副組長),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親自掛帥,具體協調、執行單位則包括國務院直屬的外經貿部、監察部、港澳辦以及中共中央直屬的組織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香港新華社等部門。此外,主管金融命脈的人民銀行,此次也破例加入了行動。幾個月以來,上述單位已經在朱鎔基的主持下舉行了多次會議,所制定的一系列相關政策和措施,也正在秘密地陸續出爐。

 「中資大亨」人心惶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