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出席的執政黨

民進黨度過創黨二十一年以來最難過的一個黨慶,直可以用李清照〈聲聲慢〉開場「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來形容。但此時此刻實不該是一個執政甫七年的政黨的「乍暖還寒時節」,卻又怎的如此難於將息?

黨主席游錫堃沒出席,媒體找不到、中常委也找不到;總統、副總統參選人沒出席,雖然行蹤非保密,無須尋尋覓覓,但是他倆沒出席,終究使得黨慶冷冷清清;或許「悽悽慘慘」並不貼切,但是看在黨員和支持者的眼裡,乃至看在那些因理念不合而離開民進黨的創黨元老眼裡,能不「心有戚戚焉」?

阿扁在最後一刻改變行程出席了黨慶活動,如果不是總統駕到,當天真要悽悽慘慘了,而阿扁再一次證明「民進黨非他不可」,只要有他,其他天王沒出席就不打緊了。事實上,謝長廷不出席是因為「跟游錫堃理念不合」,此乃人盡皆知,但是身為總統候選人,人在外面講大話「候選人最大」、「我負成敗責任」,卻不參加自家的黨慶活動,無非是不敢面對黨代表對他的立場、路線之質疑――如此「沒出席」也太「沒出息」了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