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對微軟開鍘 美國跳出來捍衛創新

歐洲初審法院九月十七日判決微軟敗訴後,該公司遊說代表提出警告,受到該項判決影響,歐洲的反壟斷團體將群起攻擊其他高市占率的科技公司,迫使這些公司放棄價值不菲的智慧財產,阻斷創新的動力。這項判決影響深遠,因為如果判決沒有被推翻(截至《經濟學人》付印之際,微軟尚未表示是否會再上訴),微軟將喪失其windows作業系統的獨占性。

微軟能在歐美兩大洲攻城略地,主要是以兩種方式保護並延伸其windows系統的壟斷地位。一項是將其他軟體與windows系統以套裝的方式銷售,最有名的就是網路瀏覽軟體(Internet Explorer),也因此引起美國境內的反托拉斯(編按:反市場獨占)訴訟。另一項是這次歐洲訴訟案的核心:隱匿資訊不讓競爭對手知道如何開發出和windows系統相容的軟體。美國在小布希(George Bush)總統就任後,主管機關決定和微軟協商和解,雙方最後達成的「同意命令」(consent decree)將於今年十一月到期。該項協商結果並無嚇阻作用,對微軟無法執行任何罰則,因為只要個人電腦製造商附加了其他軟體公司的產品,微軟也就可以在windows系統增加新的軟體。微軟在軟體相容性方面做出的妥協也很有限,該公司提供的通訊協定只適用於單機版的windows系統,而非伺服器版本。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二○○四年對微軟做出初次判決,執委會命令微軟必須銷售不含媒體播放器(media-player)軟體的windows作業系統,同時處以四億九千七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二十八億五千七百萬元)的罰鍰,後來歐盟執委會認定微軟並未完全遵從判決,現在罰鍰已經提高至七億七千七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五十七億三千四百萬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