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現場》愛馬仕全球執行長暢談品牌擴張策略:

精品業迷信購併 但綜效是零!

在全球精品業的整併風潮中,愛馬仕被視為最佳購併標的, 但它為堅持工藝精神與品質,而不追求水平整合, 卻依然保持金字塔最尖端的競爭力。

九月,中國上海,精品品牌愛馬仕(HERM嬛)全球執行長湯馬仕(Patrick Thomas)率領經營團隊,在上海市立美術館舉辦大型絲巾藝術展,宣告積極擴展中國市場,加入全球精品品牌在中國的爭奪戰。

與全球前五十大營收超過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億元)的精品品牌相較,愛馬仕全球擴張的速度並不算快。愛馬仕去年的毛利率為六五.○七%,比起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精品集團LVMH、歷峰集團(Richemont)都來得高;但是論起品牌規模,愛馬仕全年營收約十五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九十八億元),規模不及大型精品集團的九分之一。

小而美的策略,讓愛馬仕成立一百七十年以來,成功打造「精品中的精品」形象,但也讓它成為大型精品集團最想要購併的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