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投資金額暴增一五○%

越南峴港崛起 成外商銀彈新熱區

越南中部第一大城峴港,由於人工便宜又有政策扶持, 逐漸取代南、北越大城,成為下一波發展重點區域; 除外資積極搶進,政府也致力推動觀光,帶動服務業發展。

這裡是越南中部廣義省的榕桔工業區,車子一路疾駛在白砂飛揚的公路上,窗外是一望無際的平整沙地,甚至沒有籬笆圍牆。這片占地四百五十公頃的工業用地,相當於三個內湖科學園區,台灣義聯集團旗下的燁聯大煉鋼廠將在這裡落腳,十幾年來,義聯一直想要補足高爐煉鋼缺口,終於如願以償,得以往煉鋼上游發展。

這片看似空曠的工業區,是越南未來重工業發展的重鎮。二○○五年起用的榕桔工業區內,除了燁聯大煉鋼廠,目前由韓國興建的海水淡化廠也已經進駐,而越南政府計畫十餘年的首座煉油廠,也確定由俄羅斯出資興建,預計二○○九年正式運轉,屆時能提供越南國內三○%的石油需求量,將帶動中、下游的石化產業。

大家都知道南越的胡志明,北越的河內,而最近中越的峴港,則已成為外資看好的新標的。「胡志明市太擠了,越南的經濟,下一步會往中部走,」燁聯鋼鐵公司副總經理曾榕青肯定的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