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丹麥:先做生活達人,才能變設計達人

過兩種人生 激出大創意

在丹麥設計師眼裡,台灣設計師以公司為家、 三天兩頭加班的工作形態,只稱得上是苦命工!

上週受邀來台參加「二○○七台灣車輛國際論壇」的帝山諾設計公司執行長李敏達(Frederick Rickmann),在丹麥執業三十年,曾任丹麥設計師協會會長與丹麥斯堪地那維亞設計學院董事長。看見台灣設計業或部門動輒近百人的規模並位處孤立的工業園區廠辦,脫離城市文化的核心;而設計師過著三天兩頭加班,以公司為家的生活。他感到不可思議,「像一座設計工廠!」

台灣:像設計工廠 用工時長短,評斷競爭力

帝山諾屬丹麥中大型的設計公司,人力規模只有六名設計師,今年卻拿下紅點(Reddot)和iF兩項國際設計大獎。李敏達認為「在丹麥,設計公司都只有兩、三個人,六個人的規模算很大了!」這樣小而美的思維,是因為丹麥人自知是個小國,工資又是開發中國家的三倍,拚低價是自尋死路。丹麥人的強項,是用人性設計取代複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