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杜英達談檢察官辭職風波

在我有生之年 司法改革無望

被視為「國王人馬」、「台北地檢署明日之星」的杜英達,為什麼說在他有生之年,體制內的司法改革根本無望?他放棄別人眼中的錦繡前程而遞出辭呈又為了什麼?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杜英達,已於九月中旬遞出辭呈掛冠求去,準備轉換舞台當律師。雖然法務部長廖正豪尚未批准他的辭呈,不過,杜英達去意甚堅。他說:「我留下來也沒有用了!」

這位司法界公認辦案能力強、操守佳、形象好的檢察官,到台北地檢署服務還不到兩年,但是先後辦過洪福案(李秀芬的人頭戶部分)、國票弊案、僑銀弊案、圓山飯店火災案、凡爾賽KTV案(因連戰是房東而喧騰一時)、周德勝律師命案等重大或社會矚目的案件,前不久,證管會移送法辦的羽田公司內線交易案,台北地檢署也交由他擔綱查辦。

杜英達受到長官倚重的情形還不僅如此,就以目前雷厲風行的「治平專案」來說,台北地檢署上上下下五十二位檢察官,真正能夠參與這個專案的只有二位檢察官,而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吳英昭親選的二位人選,一位是主任檢察官李進誠,另一位就是杜英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