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軍恐造成災難 美部隊應續留伊拉克

自由派經濟學大師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說,政治就是一門在大災難或顧人怨中擇一為之的藝術。不過,在目前的狀況下,美國對伊拉克的政策卻很難從這兩者中做出選擇。

駐伊拉克美軍最高司令官佩查司將軍(David Petraeus),以及駐伊拉克大使克羅克(Ryan Crocker)九月中回到華盛頓,對國會議員表示,美國若太快撤軍將造成大災難。佩查司提到,這幾個月來「增兵計畫」(編按:小布希總統在今年一月提出增兵伊拉克的軍事計畫)已經達到效果;克羅克則不敢保證繼續對峙會有助最後勝利,但是他保證現在撤軍只會造成浩劫,鄰近國家將介入干預,讓伊朗和蓋達組織坐收漁翁之利。

事實上佩查司將軍誇大了增兵計畫的成果,而克羅克大使聲稱各種族已開始調停和解,就更令人感到懷疑。不過克羅克有一句話是對的,如果美國在現狀下撤軍,這場戰爭未來確實很可能是以災難收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