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面臨人口負債的挑戰

八月中旬國際勞工組織(ILO)在北京舉辦「亞洲就業論壇」,論壇的主題是「增長、就業與適當的工作」。會中最引人矚目的話題,是有關亞洲國家的人口紅利與老齡化社會問題,這是影響亞洲國家未來經濟成長以及社會穩定最關鍵的因素之一。

人口學家所謂的「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一個社會由於醫療衛生知識的進步、生育觀念的轉變、計畫生育政策的實施等原因,經歷一個人口結構不均衡的演變過程,這種人口結構不均衡的擴張與收縮,對經濟增長會產生巨大的正面作用。東亞新興工業化國家六十年代以後的經濟起飛,與人口紅利的出現有密切的關係。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布陸姆(David Bloom)教授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開始研究有關亞洲人口紅利的現象。他發現東亞開發中國家在二次大戰以後,或早或晚都經歷過三個人口結構演變的階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