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大裕前董事長從兩岸政商名人變階下囚

愛投資不懂經營 張文儀栽在大頭症

在大陸有「中國鞋王」封號的張文儀, 涉嫌掏空順大裕後潛逃大陸, 日前被捕的他,曾經如何風光?又是何以落難至此?

八月五日,頭戴鴨舌帽,帽沿壓得低低的、雙手被戴上手銬的台中縣前黑派立委、順大裕公司前董事長張文儀,在潛逃大陸三年後,於澳門被調查局幹員跨海逮捕並押解返國。當五十九歲的張文儀被遣送回台時,對比當年他橫跨中部政商界的風光,不禁令人噓唏。

張文儀,民國八十八年因為涉嫌與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共同掏空順大裕近九十三億元,九十三年被依違反證交法、背信等罪名判刑六年,但他畏罪潛逃。

在順大裕掏空事件之前,張文儀在中部政商界,幾乎已到了「喊水會結凍」的地步。曾正仁當年若沒有靠著張文儀的關係,可能無法在中部地區快速竄起,順利入主台中商銀;黑派立委、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則在張文儀任立委期間,擔任他的特別助理,所以張文儀被押解返台後,顏清標也在第一時間前往探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