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前6集全球賣出3.25億本

魔法世界的「反經濟」

哈利波特》第七集(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已在七月二十一日上市,雖然作者羅琳(J. K. Rowling)強調「這一定是最後一集」,但在全球波特迷熱情擁護下,羅琳是否會「利之所趨」再續前作仍屬未定。只不過當各地波特迷正為書中奇異魔法如痴如醉之際,有好事者卻以經濟學角度來大潑書迷冷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專欄作家麥卡德(Megan McArdle),就在《哈利波特》第七集問世前一天,發表一篇〈Harry Potter : the Economics〉,文中直批《哈利波特》的魔法無經濟學概念,變成濫用的資源,是全書敗筆。

自稱已讀過前六集《哈利波特》的麥卡德認為,《哈利波特》故事情節是以魔法及陰謀等串接而成,若劇中人物魔法太過強大,角色變成無所不能的神,陰謀也就無用武之地。因此使用魔法須有規則、有限制,這才能留下作者說故事的空間。以經濟學術語來說,必須有「稀少性」,也就是魔法必須是有限資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