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扁‧謝謝

這一波減刑出獄的受刑人無故打死台大副教授。對此,阿扁講了一個冷笑話:「減刑出獄的更生人會再犯,一定是沒有學繪畫,」但令我感到心寒的還不是這個冷笑話,而是他接下去的論述:「根據統計,減刑出獄的受刑人再犯率,比服刑完畢或假釋出獄的受刑人再犯率為低。」

如果沒有發生「更生人凶性大發打死台大副教授」這個事件,阿扁前述的發言聽聽也就罷了。偏偏,謝煥儒副教授是我的同班同學,我實在難以忍受這種「用統計數字來輕描淡寫化解個案」的做法——設若被打死的是阿扁的同窗,甚或與他關係更密切的人,我懷疑他是否仍會說出那樣的冷笑話。

於是我再次肯定「阿扁是個沒有仁心的總統」——這個結論在八掌溪慘劇之後已經獲致,但是這一次更深刻感受。然後,當我看到《中國時報》社論寫道:「或許真是任期快屆滿了,在任內的最後一次國慶慶典中,陳總統終究還是要消費掉他做為三軍統帥尚未行使過的若干特權。」我悚然心驚,一個任期將屆卻又想要享盡特權的國家領導人,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