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出面收拾伊拉克殘局

絕大多數的美國意見領袖都承認,伊拉克戰爭已經是一個殘局,不可能挽救,只有如何收拾、何時收場的問題。不過,天性固執的小布希仍拒絕承認失敗。國會民主黨領袖屢次逼迫他提出撤軍時間表,他就給對方扣上「不愛國」、「失敗主義」、「打擊前線三軍戰士」的大帽子。他自己任命的跨黨派「伊拉克研究小組」,在去年年底提出脫離困局的七十九項具體建議,給了他最後一次修正伊拉克政策的機會。

這個由老布希的大將,前美國國務卿貝克,以及曾經擔任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在民主黨內頗孚眾望的漢密爾頓,共同主持的研究小組,苦心積慮想給小布希搭一個下台階。沒想到小布希不但悍然拒絕接受他們建議,更反其道而行,立刻啟動副總統錢尼所提的增兵方案。

小布希固執己見,從不認錯,無法接受批評的個性,在布希家族裡是出了名的。在羅拉與小布希新婚之際,芭芭拉(小布希的母親)就特別叮嚀這位新進門的媳婦,要設法適應自己兒子只能接受讚揚,無法接受批評的倔強脾氣。他們新婚不久,羅拉就馬上陪同夫婿投入國會議員的選戰。一天兩人從競選演講活動歸來,在車子快到家門之際,小布希從駕駛座轉過頭來興奮的問羅拉,他今天的演說講得好不好,羅拉一時之間忘記了婆婆的叮嚀,率直的回答「糟透了」,小布希心慌意亂、不知所措,車子就直接撞破了車庫大門。這是華府人盡皆知的軼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