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議題胡錦濤一錘定音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上個月二十五日,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發表了他這一任內最重要的一次講話。這個講話等於是由胡錦濤出面,代表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將集體的治國理念做一次完整的陳述。這個講話也是為即將在今秋舉行的中共十七大定調,設定未來五年主導政策的基本思路。

中共賦予「六.二五講話」的政治規格是非常罕見的。全國政治菁英幾乎全員出動聆聽胡錦濤的講話。不但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政治局委員基本上到齊,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也全體參與。不僅如此,參加會議的還包括解放軍各總部、各大軍區的負責人,各省與直轄市的黨政領導班子,所有重要人民團體的領導幹部。中共領導核心,就是要以這樣的最高政治規格,向大陸各界菁英、各級幹部發出明確的政治訊號:以胡錦濤為核心的中央,已經就當前的改革思路重大爭論做出結論。

過去兩年,中國大陸的思想界對於經濟改革路線以及政制改革方向的討論非常熱絡,左派與右派知識份子在網路上進行的理論爭論,更是異常激烈。不同派別的知識份子都對胡錦濤的第二任有所期待,都試圖向中央進言,推銷自己對中國未來社會建設藍圖的主張。這些爭論涉及到「自由市場」與「社會公平」何者為優先的問題;也涉及到政治改革的策略選擇。左派知識份子多傾向在一黨專政架構下強化黨內民主,增加工人與農民的參政機會;右派多主張逐步擴大民選機制,最終走向西方式三權分立、多黨競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