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航空業三大利空罩頂,它卻頻頻擴張

貨機當野雞車用 讓華航逆境獲利

五月三十一日,中華航空公司子公司華信航空宣布引進新機,全面汰換旗下機隊;六月十三日,遠東航空突然變天,由華航前副總、華信航空前董事長樂大信接任遠航董座,親華航派入主國內線最大航空公司遠航,對手變親家,華航對台灣航空業影響力大大擴張。同一天,華航還宣布投資一百一十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六百萬元),取得廈門太古起落架維修服務公司八%的股權。

去年,華航是國內唯一獲利的上市航空公司,今年,華航擴張動作頻頻。讓華航逆境獲利的原因是什麼?一連串布局背後的盤算又是什麼?

去年是九一一事件之後,國際航空業最不景氣的一年,今年,國內航空業又籠罩前所未有的寒冬。三大利空同時衝擊,第一是高鐵通車導致國內航空市場萎縮;第二是油價大漲,國際原油再度出現了每桶七十美元的高價;最後是中國大陸與美國結束航權談判,中美空運航線陸續開放,原本透過台灣中轉到美國的貨運,市場逐漸萎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