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施振榮的政界人脈網路

李登輝買電腦,施振榮照收錢

過去,施振榮沒有其他大企業家那麼活躍於政商兩界,但是,不久前他以國策顧問的身分上萬言書給李登輝,已透露出他「以商轉政」的味道……或野i略窺一二。

ˉ當宏碁電腦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才三歲時,他的父親施起深便和妻子施陳秀蓮互相談論起對獨子未來的期部C施陳秀蓮總是說:「最好是做律師、做官!」,施起深則有不同的期部G「我要他做生意、做大生意,做到名聲從台灣頭響到台灣尾。」如今施振榮雖然無緣當大官,不過作為知名企業家,再加上宏碁公司業務不斷成長茁壯,事實上他在政界的影響力與分量,絕對不輸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尤其是近年來,施振榮曾多次不經意間,所展露出的「上達天聽」實力,更使得他成為一名動見觀瞻的企業家。

ˉ有一次,電腦軟體協會召開大會,欲邀請李登輝蒞臨參加,但是不論主辦單位如何向總統府聯絡均無具體下文,最後軟協找上施振榮幫忙。數天後,總統府果真回函表示,總統將出席大會。雖然後來李登輝仍因另有公務在身而無法如期參加,但仍派代表頒布了書面致辭,給足了軟協面子。

ˉ王嘉廉是一名華裔企業家,在美國以擁有一家知名電腦軟體公司、身價上億而備受矚目。不久前,王嘉廉應邀來台訪問,透露希望求見李登輝,在負責接待的人員遍尋不著門路情況下,後來還是經由施振榮的安排,才達成了王嘉廉的心願。除此之外,美商Autodesk電腦公司女總裁也是透過施振榮的安排,方一圓拜見總統的夢想。一名宏碁資深員工以「百發百中」形容施振榮與總統府之間的直通管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