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成本攀升 私募基金購併熱失溫 ?

過去幾年,私募股權基金的野蠻人們在公開市場橫衝直撞。他們冒險闖入管理不善的公司叢林,大舉攻陷跨國企業的堡壘。他們領先的太多、太久,難以想像有任何東西能使他們停下腳步。七月初,我們見證史上最大一樁私募股權基金交易提案:購併加拿大電信公司BCE,總價值達四百八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此外,英國有線電視公司維京媒體(Virgin Media)也接獲二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二百二十億元)開價。今年上半年,購併案交易總值(其中許多涉及私募股權基金)飆升至二兆七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十八兆六千億元)。樂觀主義者會將這些跡象視為私募股權基金前途光明的進一步證據。但這也可能是天色要變了,私募基金即將面臨的負債困境,正開始(提醒你,才剛開始)變得越來越難處理。或許這個月不會發生,也許甚至今年內也不會發生,但私募股權基金熱潮遲早會走入遲暮。

剝除公司資產,快速吸金 卻不關心員工及供應商

這項可能性將使得許多私募股權基金的批評者雀躍不已。私募股權基金招致各式各樣質疑。它剝除公司資產,並且在一陣翻轉攪動後,快速賺取財富。它鮮少關心員工與供應商,並且逃避繳稅這件事。若市場轉向,譴責聲音只會有增無減。想像正當私募股權基金合夥人以過去績效成就為基礎,將大筆薪資搬回家時,這個市場卻停止賺錢;當私募股權基金持有的公司無力償還負債,徒留保險公司與退休金基金難逃虧損;勞工們因急遽成本縮減或破產而走上街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