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協議換湯不換藥 歐盟十國允諾公投

或許是天氣,或許是總部建築物的嚴酷冰冷。無論如何,六月二十三日凌晨時分,聚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多數歐盟領導人似乎都對新協議不滿意。想要保留二○○五年中遭法國與荷蘭選民否決的完整憲法的極大派,對於向英國與波蘭等極小派代表讓步妥協感到震驚。不過,極小派也對於接受太多好處而感到焦慮不安。難怪這裡的氣氛寒冷難耐。

至少達成了協議。部分歸功於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堅定決心,部分得感謝法國精力充沛的新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的魅力。如果現在能以跨政府會議形式簽署完整協議,如果所有二十七個會員國均能通過,則歐盟至少能將因憲法爭吵不休、滿懷怨恨的過去十年拋在腦後。而一個已經花費太多時間在國內事務的俱樂部,現在能轉向更重要的外部議題:能源安全、氣候變遷、俄羅斯關係,以及歐盟在世界的定位。

新法條被視為改革協議 且避免更進一步中央集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