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聯信託承銷價抬高的玄機

宏國多撈十四億,中聯上市沒行情?

宏國集團旗下第一家上市的中聯信託,雖然一舉拉高承銷價,讓大股東嚐盡甜頭,但是市場上對中聯的「上市蜜月」依然期待。

 今年九月中旬獲證交所審議通過,將以第一類股掛牌上市的中聯信託,在十月七日順利完成上市承銷股數的公開競價標購,並將承銷價格一舉由按公式計算所得的三十七‧七三元,拉高為五十五‧七九元,其中差幅達四十七‧八六%。這個承銷價格除了讓中聯信託上市的面子風光之外,大股東宏國集團提供承銷的股票可以賣到高價,當然還更賺足了裡子。

 按照以往企業申請上市的一貫模式,上市承銷價格是按公式計算而得。這個固定的計算公式,在內容上包括四個項目,一是以申請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平均每股稅後純益,乘上同業已上市公司股票,最近三年的平均本益比(佔四十%),二是申請上市公司最近期經會計師簽證財務資料的每股淨值(佔二十%),三是申請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度平均每股股利,除以同業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的平均每股股利(佔二十%),四是申請上市公司當年度預估每股股利,除以金融機構一年期定存利率(佔二十%)。

 將上述四項計算所得的數值加總,即為該申請上市公司的承銷價格。一般來說,由於同業已上市公司家數不少,因此多採只選取三家同業作為計算基準的樣本。不過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已上市同業的表現,在股價及獲利上都有不錯的成績,則得出來作為承銷的數值較高;然而如果同業表現不盡理想,則所得數值低,極可能使申請上市公司的承銷價遭受委屈,不管是否拉大公司實際價值與承銷價之間的距離,都會引發公司大股東的不滿情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