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十年摸索

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問團時,首度拋出了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保證。這個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等於是中共領導人默認,相對於中國大陸的「落後」狀態,香港將長期保持其「先進」地位。這項務實的保證,也讓亟欲保有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現狀」的香江菁英份子,吃下一顆定心丸,緩解了他們抗拒「回歸」的情緒。在鄧小平定調的二十三年後,以及在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十年之後,這個「五十年不變」的旗幟,早已卸下其安定人心的歷史作用。

許多香港的有識之士已經認識到,如果仍將這項保證當作一個神聖的政治圖騰,反而會羈絆香港向前發展的動力。香港人在一國兩制下經過十年的摸索,最真實的經驗就是:歷史長河每分每秒都在流動,從來不會靜止。

在過去十年之間,大陸年年在變,香港也是年年在變,大陸與香港的關係更是年年都在翻新。今日中國大陸市場經濟的發展,以及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早已遠遠超出鄧小平那一代中共領導人的設想;今日香港與大陸的緊密依存關係,香港在中國快速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中所擄獲的發展機遇,也遠遠超出參與基本法起草的香港社會菁英之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