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工年薪可高達八十萬元

王雙慶如何使光陽成為「員工家族企業」

去年光陽工業在一千大製造業中排名二十四名,稅前盈餘三十六億元,整體的表現甚至超越了中華汽車。光陽機車成左滲有Z究竟在哪裡?

在十坪大的辦公室裡,這個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以及兩位副總經理擠在一起辦公,他們笑稱這樣的空間有利於彼此的溝通,不用老遠地跑到另一個辦公室找人。他們開車,但是不請司機;他們還要共用一個在營業處上班的女孩當祕書,認為這樣可以節省公司的人事成本,減少無謂的開銷。你可能會以為這是台灣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觀念下,又一個典型的泡沫型中小企業。但是,這次你猜錯了,這個企業是去年營業額兩百四十一億,稅前盈餘三十六億,全國一千大製造業排名第二十四,員工總數三千人的大型企業——光陽工業。

光陽工業在近幾年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其公司績效及盈餘,連這幾年在汽車業獨領風騷的中華汽車公司都不得不俯首稱臣。光陽總經理王雙慶表示,光陽成弁有Z在於捷足先登,「比別人搶先一步」。

光陽工業在民國五十二年創立之初,資本額僅一千萬元,成長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民國七十二年,光陽曾因推出一部「佳人五十」的機車,未符合當時消費趨勢,遠落後於三陽的「達可達」及 YAMAHA的「跑速樂」。當時「佳人五十」嚴重滯銷,公司更是連續二十個月出現赤字,員工一個月只上班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