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拴緊產業鏈,迎接第三世界商機

窮人啟動新一波半導體錢潮

台積電近幾年花大錢開發IC設計的矽智財,透過重組產業鏈,同時滿足客製化與低成本的需求,幫助客戶開發新市場,提高彼此利潤。

未來IC(積體電路)運用,將進入全球普及的時代。」五月三十一日,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在台積電的技術研討會上清楚點出,一個產業鏈結合更緊密、速度更快的新半導體時代即將到來。

攤開半導體的發展歷程,蔡力行分析,「一九八○年代之前,企業需求才是半導體產業的主要動力;一九八○到二○○○年,個人需求推動半導體的發展,這二十年還是只有比較有錢的人,才能享受電子產業進步的好處。」在這兩個階段,半導體產業每年以一五%到二○%的速度成長,「但是這個時代,變化也非常劇烈,今年大成長賺的錢,明年景氣萎縮就全部賠掉了。」

在他眼中,二○○一年半導體經歷前所未有的大蕭條之後,產業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時代的景氣變化不會像過去一樣劇烈,投資的風險較低,他預測未來半導體產值的平均年成長率在八%上下打轉,進入平穩成長的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