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報酬率高 華爾街投資好萊塢熱延燒

華爾街與好萊塢是美國的代表性產業,地理位置一東一西,向來少有交集。但最近這一、兩年美國投資銀行、私募基金(PE)、避險基金熱錢滿手,積極尋找新的投資標的,電影產業成了新的追逐焦點。為期十二天的坎城影展就是最佳證明,影展期間,法國蔚藍海岸除了隨處可見知名的好萊塢影星、製片,也有不少金融業者穿梭其間。

金融業的電影投資熱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去年一月Relativity Media就經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協助,募得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資金,投資新力影業(Sony Pictures)及環球影片(Universal Pictures)製作的十八部電影。而後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與維康(Viacom)集團分道揚鑣,據傳湯姆.克魯斯也接受友人建議,與避險基金接洽自組獨立製片公司。

利率下滑,資金成本下降,游資四處亂竄,都大幅提高了投資銀行、避險基金、私募基金的投資能力及投資需求。而影星價碼漲多跌少,電影製作成本居高不下,好萊塢各大片廠亟需新資金挹注,以降低其風險及維持影片產出,自然與華爾街一拍即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