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衣舞孃要繳稅? 英國、挪威看法迥異

在英國,除了購買食物、藥品、書報雜誌和兒童衣物之外,幾乎所有的消費都要支付一七.五%的增值稅(Value Added Tax)。最近一宗關於增值稅的官司,在英國激起廣泛的討論,以及許多男士的注意。

英國法庭在稍早前裁定,倫敦一家頗負盛名的脫衣舞夜總會——「薄荷犀牛紳士俱樂部」,必須就其收入繳納增值稅。但是這家連鎖夜店認為增值稅應該要由那些脫衣舞孃負擔,因此不服判決,聘請了御用大律師大衛.米爾恩(David Milne, Queen's Counsel)上訴到高等法院。

米爾恩指出,提供服務給客人的是脫衣舞孃,而不是夜總會。這些脫衣舞孃都是自雇性質,她們向夜總會租用場地和設施,並且在表演結束後直接從客人手上收取酬勞。米爾恩比喻說,夜總會和脫衣舞孃之間的關係,就好比英國機場管理局(British Airport Authorities)和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出境大廳內商店之間的關係。旅客向出境大廳的商店或餐廳購買商品或咖啡,因此由這些商店或餐廳繳交增值稅;機場管理局不供應商品給旅客,所以也不用繳納增值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