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的膏血流去哪了?

國軍年度大戲漢光演習謝幕了。今年的凸槌情況未必比往年多,但由於有一架F5F戰機失事,予人的感覺較差,這是看戲心情的感受。但是,國防畢竟不是兒戲。漢光二十三號演習的諸般缺失,若併同對美軍購與扁政府外交一起檢討,則問題實足令人憂心。

漢光演習在實兵演練之前,最先登場的是兵棋推演。事實上,今年的實兵演練確是演的成分遠高於練的成分,而兵推卻推出了一些民眾看不到的問題。

首先是戰機起降高速公路戰備道的演練。民眾只看到IDF、F十六、幻象各二機的起降雄姿,隨之鼓掌歡呼。然而,民眾不會知道,F十六與幻象二○○○在台海空戰的兵棋推演中是保留在第三波與第四波——F5F與IDF是前兩波(在兵推中「損失慘重」),所以不會有各式戰機都利用戰備道的機會。更令人憂心的是:最具戰力的幻象戰機目前妥善率只有五四%(單座)、七五%(雙座),真要開戰的話,主力攔截機只有二十六架可以升空,打一場像樣的空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