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買克萊斯勒 美國車業注強心針

在母親節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 AG)終於為家族裡的問題少年||克萊斯勒集團(Chrysler Group)找到了新的收養家庭。私募基金賽伯樂斯資產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同意以七十四億美元,從戴姆勒克萊斯勒手中買下克萊斯勒集團八○.一%的股份。這個價錢,大約只有一九九八年德國人買下這家美國汽車廠時,所支付三百六十億美元的五分之一。 看到美國第三大汽車製造商被如此賤賣,投資人應該感到痛心疾首才對,可是華爾街卻瀰漫著一股樂觀的氣氛,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和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的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就在幾個月之前,還有人預期美國的汽車製造業者,在龐大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金壓力下,將無可避免的走上申請破產保護一途。 五月十四日,紐約證交所收盤時,戴姆勒克萊斯勒的股價上漲了二.一二美元,以八十四.一二美元作收,漲幅為二.六%,累計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三七%;通用汽車的股票則上漲了三.九%,或一.一六美元,以三十.六二美元作收,但該檔股票今年以來下跌了○.三%;福特汽車的股價也小漲了○.三四美元,成為八.七一美元,漲幅四.一%,今年累計上漲幅度為一六%。部分汽車零件供應商的股價也跟著出現上揚。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汽車業分析師羅勃‧貝瑞(Robert Barry)指出,「一家聰明才智之士雲集的公司決定投資克萊斯勒數十億美元,這等於是對北美汽車產業投下了信任票。」

美車業勞動成本可能降低

投資人樂觀的理由是:克萊斯勒集團順利易手,顯示賽伯樂斯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爭取到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UAW)的讓步。而此一讓步,最後將有可能促使美國三大汽車業者在勞動成本方面的支出全面降低。由於勢力強大的UAW認可了賽伯樂斯與克萊斯勒之間的收購協議,投資人不禁希望,賽伯樂斯這家擅長將營運不佳公司轉虧為盈的私募基金,最後能夠與UAW達成一項對克萊斯勒股東有利的勞動契約。 儘管要求工會同意放鬆勞動條件,無異是與虎謀皮,但也並非完全沒有前例可循。固特異輪胎公司(Goodyear Tire & Rubber Co.)今年一月與美國聯合鋼鐵工人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達成了一項協議。根據協議內容,固特異同意將十二億美元的員工醫療保險負擔,轉交給由聯合鋼鐵工人工會管理的一個基金,而該公司則會相對將價值十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投入此一基金。目前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都在研究固特異的這項勞資協議,以及其他減輕負擔的選擇。通用汽車從現在到可預見的未來內,其工會員工的醫療保險負擔估計為五百五十億美元,而福特同樣的負擔約為二百二十億美元。 不過,也並非所有的分析師都像高盛的貝瑞那麼樂觀。保守人士的看法是,即使賽伯樂斯能成功的為克萊斯勒爭取到與UAW重新簽訂勞動契約,而福特和通用也都能夠比照辦理,但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的長期生存前景仍然堪憂。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Robert H. Smith Business School, 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教授彼得‧莫里奇(Peter Morici)打比方說,「美國汽車業目前的情形,就像是愛爾蘭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當天凌晨兩點的酒吧裡,每個人都想知道在酒吧打烊之前還能混多久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