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必修》替未來找出路

6大方法盤點自己

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常被迫瞻前顧後,轉舵要成功,重點在於能回到最初的原點,好好了解自己、盤點自己。這些說來容易, 透過為自己撰寫墓誌銘,了解心中所期望的「別人對你的評價」。尤其許多40、50歲的中階主管,最適合在轉業時,透過思考死亡以及死後評價的問題,來評估生涯轉舵。

你可以問自己:希望自己的墓誌銘或生平事略上寫些什麼?希望世人記得你什麼?親友提及你時會以何種心情來形容?這些答案有助你勾勒出心理學上的自我理想(ego ideal),也就是自己未來的理想形象:包含期望達成的目標與對自己的期許等。當一個人越接近自我理想,就會越喜歡自己;當自我理想和現況形象(如工作身分、所在行業)差距越大,就越討厭自己,容易覺得沒信心。因此若是你有「心在掙扎」的費力感受,就是自我理想和目前形象在拉扯的信號。 不過該怎麼做呢?

有6大方式,可以讓你輕易上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