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碩、飛利浦智財糾紛,驚動歐盟展開調查……

輕忽國際規則 台灣陷貿易制裁危機

兩家光碟片廠的專利授權官司,竟演變成國對國層級的事件,再一次顯示台灣已與國際脫軌,造成看待智慧財產制度的重大落差。

五月十四日,台灣又創了一個世界紀錄。歐盟第一次以「強制授權」名義對一個國家展開調查,對象正是台灣。

「這是一九九五年至今,歐盟調查的少數二十餘起案件之一!」即將來台調查的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代表柯林布朗(Colin Brown)接受《商業周刊》越洋專訪時表示。但在台灣智財權史上,這卻是「難得一見的負面教材」,政大智財所教授孫遠釗無奈的嘆道。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故事的起頭,只是一場尋常商業官司。

二○○二年,因光碟片市場不景氣,台灣製造商國碩對擁有光碟片製造專利的荷商飛利浦(Philips),動輒收取高達出貨價四成的權利金不服,協商未果。國碩於是向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強制授權」。二○○四年,智財局准了國碩的申請,飛利浦隨即向經濟部提起訴願,去年六月,智財局仍維持原處分。飛利浦因此一狀告上歐盟,控告台灣官方同意國碩公司強制授權,違反了WTO「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 (TRIP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