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宏觀調控牽動全球

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在上個月中旬發表「二○○七年度亞太地區經濟和社會調查報告」,讓我們更清楚的認識到中國對全球經濟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報告指出,從二○○一年到二○○五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有三分之一來自於中國經濟的貢獻。同時中國的經濟活動也直接牽動各國的物價與利率水平,大陸低廉的出口價格使美國的通貨膨脹率每年下降了○.二八個百分點,使歐盟下降了○.三七個百分點,在日本為○.六五個百分點。中國通過購買美國的政府公債,使美國十年期國庫券的利率在這五年間,每年降低○.一五個百分點,從而對美國的貨幣政策產生顯著影響。

難怪當前全球資本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極度敏感。二月二十七日滬深股市發生十年來的最大跌幅,立刻導致全球股市重挫,幾乎釀成股災。四月十九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大陸經濟仍處於高速運行狀態,年增長超過一一%,第一季的消費價格指數繼續攀升,消費價格總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二.七%,這組數據讓亞太股市在當天全面下跌,投資人都在屏息以待,預期北京在五一長假前會採取進一步的宏觀調控措施。

面對風雨欲來的大陸宏觀調控,亞太國家經濟決策者的心情也是七上八下,他們既擔心大陸當局採取過猛的緊縮經濟措施,也擔心大陸經濟過熱。在美國經濟成長明顯趨緩的趨勢下,絕大多數亞太國家要達成今年預定的經濟成長率,都必須寄望於中國繼續扮演經濟成長火車頭的角色;可是如果大陸經濟過熱,也可能增加通貨膨脹的風險,因為中國的強勁進口需求,也會再次帶動全球能源與原物料價格的大幅上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