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墅有五種,種種都不同

擁有一棟有天有地的別墅,是釵h人的終身夢想,但您知道嗎?不同等級的別墅,其產權與應負擔稅負也大不相同。

別墅產品大量出現,是今年下半年房屋市場的一大特色。儘管建商在推案時,無不以「高級、稀有、尊榮」作為廣告訴求,但是基本上這些別墅產品仍有等級上的差別,其在土地產權、公設、私密性及稅負等方面也不同。

目前出現在市場上的別墅產品,可分為正統別墅、雙併別墅、連棟別墅、雙併重疊別墅、連棟重疊別墅等五種。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副理張欣民指出,所謂正統別墅,應是「頭頂著天腳踏著地」的獨棟建築,其土地與建物應為同一個人所有,也就是最近幾個別墅個案所宣稱「一戶一建照」的品種 。此產品特色是,它不必與其他住戶分攤土地與建物,因此是「零虛坪」,而一般別墅消費客層最在意的「私密性」,也是所有品種中最高的。不過相對的,高享受就必須付出高代價,因為這些正統別墅擁有較大的地坪,所以每年也必須負擔較高的地價稅,在轉手時也將面臨較高的增值稅。

除了正統別墅以外,其他類型的別墅,不論是雙併、連棟或是重疊別墅,事實上都是別墅的「變種」,其等級與正統別墅都有一段距離。在這些產品中,以雙併別墅與正統別墅的等級較為接近,同樣皆有天有地、有前後院。不過,雙併別墅都是整批申請建照,所以各住戶都是持分土地產權,日後若要改建,就跟一般公寓或電梯住宅大樓一樣,須徵得所有住戶的同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