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加深 歐亞經濟卻與美國脫鉤?

儘管領先者已露出疲態,但其他選手仍保持優異速度繼續前進。本月十一日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但認為世界其他國家並未喪失成長動能。在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集會之前,IMF於《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半年刊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產出均將成長四‧九%,維持去年秋季預估。但IMF卻調降美國二○○七年成長率預估值○‧七個百分點至二‧二%,二○○八年調降○‧四個百分點至二‧八%;同時提高歐元區以及亞洲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的預估值。

儘管全球的國際貿易與金融整合程度日益加深,IMF的報告顯示亞洲及歐洲已經和美國「脫鉤」。有些媒體(包括《經濟學人》在內)已預見以下徵兆:亞洲與歐洲內需將十分強勁,足以抵擋美國經濟趨緩。但有些人並非如此確定:最近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表示,並未發現任何證據指出,快速成長的東亞經濟將與美國、歐洲及日本漸行漸遠。

影響未擴及他國 經濟學家看法分兩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