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取代競爭,將市場胃納撐大五倍

紐、韓聯手養大南韓鹿茸市場

紐西蘭政府每年砸下七百多萬元在南韓宣傳鹿茸,創造全新的農產品加工商機,在台灣也能如法炮製嗎?

自從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年年開放冷凍鹿茸進口,目前台灣一年進口量約五噸,其中約九成來自紐西蘭。今年三月間,紐西蘭鹿產品管理局總裁馬克.歐康納(Mark O'Connor)來台,希望台灣能再提高進口量,引起國內鹿農不安。歐康納則說:「我們不會停止我們的腳步,但我們要的是雙贏!」他說此話,憑藉的是紐西蘭與南韓長達二十八年的成功合作經驗。

時間若回到一九七九年,南韓的鹿茸市場全國僅有一百五十噸;如今,市場胃納量達約九百噸,成長五倍。歐康納指出,如果不是紐西蘭銷售鹿茸進南韓,南韓鹿茸產業未必會如此蓬勃發展。目前,紐西蘭鹿茸每年輸出到南韓三百八十噸,占南韓進口總量第一。

從零到三百八十噸,紐西蘭成功的打入排外嚴重的南韓,這中間除了漫長密切的溝通之外,最重要的是,南韓的鹿茸市場因而升級,雙方都得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