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雷收購案破局,張虔生老神在在

登陸算盤撥得妙 日月光贏了裡子

一樁談了五個月的千億元收購案,因為價格談不攏而破局,但日月光卻賺到比同業領先登陸兩年的落差,怎麼看,張虔生都是贏家。

四月十七日晚上七點,一份從私募基金凱雷(Carlyle)投資集團發出的傳真函進到日月光台北辦公室,內容是終止與日月光的收購案議約,一樁談了五個月的千億元收購案,就此破局。

面對外界議論紛紛,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卻異常篤定。因為早在一週前,他已預知這個結局。四月十日凱雷即向日月光攤牌: 「每股收購價三十九.五元,是最後底限。」但這與日月光內部鎖定的四十五元目標價,相差太遠。張虔生不願退讓,一方面擔心賤賣會影響股東權益,另一方面,他的目的其實已經達成!

回頭看,張虔生的布局環環相扣。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日月光董事會通過擬收購大陸封測廠威宇科技股權,接著向投審會遞件申請。九天後,十一月二十四日,凱雷宣布要談判收購日月光股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