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天下並非土地,而是人

二月時,《商業周刊》的「大陸同胞」——派駐上海的副總編輯張毅君返台述職時,聊起他最近很喜歡的書《品人錄》,也是大陸去年火紅的暢銷書。這是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的新解歷史人物書系之一。這樣的寫作題材,屢見不鮮,但此書系為何紅透半邊天?一位老學究瞬間走紅,連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都要他去演講,甚至躋身中國《富比世》雜誌的名人之列。為什麼?

沒有人能像易中天,如此精闢入理的論人。簡言之,人物被簡單的善惡論二元化,分成好人與壞人、清官與貪官……,被臉譜化。譬如「奸臣」曹操的大白臉、所謂「漢室正統」劉邦。

然而,簡化劉邦是「好人」的歸類,可能忽略一個流氓稱帝的更底層性格。說劉邦是地痞,似乎又把他簡化為壞蛋。易中天筆下如此描述:

作為一個領袖人物,劉邦最大的優點就是「知人」。這裡說的知人,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尊重人才和善用人才,而是懂得人情人性,既知道人性中的優點,也知道人性中的弱點,這才能最大限度的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又能孤立敵人各個擊破,終於運天下於股掌之中。什麼是天下?天下並非土地,而是人。

品人這門學問,知易行難,也儼然成為大陸商場的新顯學,這期封面故事因此以此為主題。在諸多稿件中,我特別推薦,專訪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一文,其經營事業的四種人:「鎮山的虎、保護的傘、叼肉的狼、看門的狗」,用得絕妙。

人是極為複雜的,經營者若能理解,在運營管理始有不同境界。從這期封面故事觀點,對照本期獨家專訪全球第三大基金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德盛安聯集團執行長約翰.法柏(Joachim Faber)一文,有異曲同工的輝映。他在八年內藉不斷購併,讓德盛安聯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五十八兆。人性難管,企業文化迥異,他悟出的經營之道是:不整併。儘管他買下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創辦人比爾.葛洛斯被喻為「債券天王」)等六家公司,但見解獨到:「如果把公司全部併在一起,將是非常錯誤的管理方式。」

他懂人性,因而成為卓越的經營者,得天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