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說法4》中山女中的啟發式教學

作文滿分 3大養成術

今年初大學學測作文,全國僅四位達25分以上,中山女中就有兩位,且都在同一班,這並非偶然……

浮士德對真善美的追求永不滿足,他相信生命中的空虛遺憾,正是知道真善美遙遙在前面……浮士德每個精神心靈的努力,都將遭逢身邊梅非斯特的嘲諷奚落與否定……」這是今年初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作文全國唯一滿分(二十七分)的王麗雯高二時念《浮士德》的讀後感,文字的運用與思考的深刻度,讓許多成年人都自歎弗如。

出現這樣一篇深刻的心得並非偶然,「這是中山這幾年來推廣閱讀的開花結果」,中山女中教務主任簡菲莉這麼說。這次大學學力測驗中,全國僅四人作文達二十五分以上,中山女中就有兩位。在前校長丁亞雯和現任校長黃郁宜的推動下,中山建置了包括自然科學、史地、文學等類型的四十八本書目及線上測驗。除《紅樓夢》、《三國演義》等經典,《愛麗絲漫遊量子奇境》、《發現台灣》、《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人子》等作品也都名列其中,要求學生在寒暑假閱讀、接受線上測驗,並在高三頒發證書。

養成術一:閱讀比賽 兩學期讀六十六本書,訓練感受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