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股市超漲列車

二月底的市場騷亂是否別有寓意?又或只是「一個愚人所講的故事,充滿著喧譁和騷動,卻找不到一點意義?」(編按:《馬克白》第五幕第六場,朱生豪譯)有些分析師非但已經準備好做每日解盤,甚至還能預見未來發展。我沒聰明到可以解盤,也沒輕率到以為自己可以預知後市。然而我的確準備做四點論述:第一,市場每隔一段時間就波動是好事;第二,主要股市的確有超漲之嫌;第三,世界經濟的異常狀況;最後,真正的問題是這些異常狀況能持續多久。

市場長時間保持穩定,自然會吸引投機炒家進場。一旦炒風過於熾盛,尤其是有龐大借貸火上加油的情形下,這類投機冒進就有可能產生嚴重的不穩定亂流。資產市場普遍看多而風險溢價相對偏低之時,危機意識特別難能可貴。土生土長的舊金山人一定知道,不時發生小規模地震,總比一段時間沒有地震之後突然天搖地動來得好。同理,金融市場安逸久了也很危險,必須常常戳個小洞洩洩氣,否則就有可能形成巨型泡沫,一如一九九○年的日本和二○○○年的美國。

主要股市的修正幅度其實不大:標準普爾五○○指數(S&P 500)跌四‧四%;MSCI世界指數跌四‧五%。但這會不會只是倒下了的第一張骨牌?要回答這個問題,其中一種方式是檢驗最重要市場的價值,而這個市場就是美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