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末班車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

上個星期美國和韓國的代表經過為期十個月的談判,終於趕在美國國會給總統的法定授權期限屆滿前,完成韓美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這個協定的簽署對布希總統而言意義不凡,這將是他任內唯一達成的一項比較有分量的FTA,也讓美國在東亞戰略棋盤上從頹勢中扳回一城。

貿易自由化一直是布希政府的優先施政目標,他讓共和黨主控的國會在六年前延長「推動貿易授權法案」,讓總統從二○○二年七月開始,重新取得五年的國會授權,讓總統提交國會批准的貿易協定可以走「快速通道」,也就是國會只能進行包裹表決,不能提任何修正案,但行政部門必須在法案表決之前九十天預先通知國會,這個授權即將在七月一日屆滿,上星期一就是滿足九十天預告規定的最後期限。

當初白宮在爭取這項授權時,曾經畫出「多哈回合談判」以及「美洲FTA」這些大餅。然而事與願違,多哈回合瀕臨觸礁,美洲FTA遭遇南美洲新興左派政權的強烈抵制。在五年授權即將屆滿之際,布希政府僅僅與秘魯、哥倫比亞、巴拿馬等三個中南美洲小國家完成FTA談判。所以白宮急於完成與韓國的談判,也是迫於趕外交業績的壓力,否則五年來等於交了白卷。同時,去年十一月民主黨重新奪回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國會內部貿易保護主義的聲浪大漲,國會再度同意延長「推動貿易授權法案」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韓美FTA如果這次趕不上末班車,就很可能胎死腹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