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毓祥之死對兩岸三地的影響

保釣的矛頭正轉向北京

香港分析家相信,民情的激憤、抗議行動的升級,北京態度的轉變,將對保釣運動和兩岸關係帶來深遠的影響。

 九月二十九日舉行的釣魚台遇難者陳毓祥悼念集會,將持續了近一個月之久的香港保釣運動,推上了一個空前的高潮。當晚,近五萬名香港市民雲集維多利亞公園,燭光、略籇M震天的怒吼聲,恍若時光倒流,回到了七年前「六‧四」的日子。

ˉ展開另一波拆燈塔行動

ˉ在近二十艘荷槍實彈的日本軍艦包圍下,香港「全球華人保衛釣魚台大聯盟」發起人陳毓祥日前在釣魚台附近水面遇難事件,正成為釣魚台爭端的一個關鍵性的轉折點。一方面,香港再度成為兩岸三地保釣運動的中心,有可能對北京及台北當局的政策立場產生相當的影響;另一方面,陳毓祥之死,令香港和中國大陸民間的激憤情緒進一步發酵,而香港本地的保釣行動,亦迅速升級,香港保釣行動聯合委員會正在加緊籌備,即將派出規模更為龐大的船隊前往釣魚台拆除島上的燈塔。按照計劃,這支由七十多人組成的船隊──包括十五艘海釣船和醫護船,將於十月六日深夜由台灣基隆港前進釣魚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