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與TVBS獨家製作「台灣民眾保釣意向大調查」

日本情結捆綁台灣保釣熱情

根據本刊的這項調查,台灣民眾對於保釣運動,看法相當分歧。喜歡日本和日本產品的人,大多覺得保釣運動沒有必要;不喜歡日本的人,則傾向支持保釣團體的行動。

 香港「保釣號」領隊陳毓祥殉於保釣行動,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給台灣社會帶來太大的衝擊,沒有帶來共同的話題,沒有燒起共同的熱情,更沒有形成共同的認知、觀念或行動。相對於中台禪寺集體出家事件引起的震盪,保釣運動與陳毓祥之死,在台灣社會裡,好像只是在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中添加的小意外,只在意識裡產生一點漣漪,但沒有影響生活的基本步調。

 很多人不願見這個現象。對他們來說,能燃起共同熱情與共同行動的社會,是失去了的樂園,他們曾經在其中獲得生命的希望與力量。對他們來說,可以喚起共同熱情與共同行動的時代,是美好的舊時光,他們曾在那個時代烙下了生命的印記。對他們來說,在僵冷灰滯無可如何的俗世生活裡,共同的熱情與共同的行動才能重燃希望與溫暖。可是,樂園失去了,美好時光也過去了。

 根據本刊與TVBS合作的「台灣地區民眾保釣意向調查」,樂園可能永遠失去了,美好時光可能永不回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