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私募基金「黑石」上市 將引起跟風

曾主持多起引人注目購併案的史帝芬‧史華茲曼(Stephen Schwarzman),最近以一場奢華的六十歲生日派對,鞏固他華爾街新霸主的名聲。出席這場壽宴的名流中,以洛‧史都華(Rod Stewart)最受人矚目。這位頭髮濃密的歌手,走紅的經典歌曲包括「五月瑪姬」(Maggie May)及「你覺得我性感嗎?」(Da Ya think I'm sexy?),以他沙啞的聲音吸引許多女性歌迷。但對於出席的闊佬們而言,他的吸引力根本無法和魅力強大的黑石集團(Blackstone)相提並論。黑石是私募基金公司,史華茲曼是共同創辦人之一;現在,它的魅力將更加火熱。報導指出,黑石很快會在股票市場掛牌上市。此舉恐將引起許多私募基金同業跟進,該產業已經成為購併交易的主要力量之一。

報酬率一○○% 目前價值超過六千億元

據信,黑石即將公開發行(IPO)該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權,或許占總股權的一○%。雖然它不會是第一個擁抱市場的「投資銀行集團」(例如歐洲的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但它卻是第一家以管理公司名義上市的私募基金公司。基於黑石集團廣泛的業務內容,包括對沖基金、不動產及顧問事業部門,以及融資購併部門等,它的價值難以估算。估價範圍從兩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六百億元)到四百億美元不等。黑石的經理人或許得到洛‧史都華的歌曲「我不想談論它」(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啟示,至今仍保持沉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