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熬過鬼月,建商否極泰來?

 根據估算,九月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將有七百多億元的推案量推入房屋預售市場。這個數字與前幾年比起來雖然不算什麼,但已經創下最近數月的「新高紀錄」!如此的景象,頗有房市將簡瑽C迷、從谷底翻升的意味。但是,推案量大就等於景氣好轉嗎?

 漫長的農曆七月「鬼月」才剛熬過去,馬上就進入房地產業者視之為「強檔」、「熱季」的「九二八」及「雙十節」兩個超級檔期。根據估算,光是九月這個月份,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就有七百多億元(大台北地區四百五十億元、大台中地區五十億元、大高雄地區二百億元)的案量投入市場競銷。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股票上市、上櫃公司的推案量就占了一大部分。上市、上櫃建商,規劃個案進場銷售是其主要營收來源,而業績的成長與獲利能力,又攸關股票未來的價值與走勢。因此,無論市場大環境理想與否,該類型建商都有「不得不推案」的強大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