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資金湧入 改變好萊塢生態

從今年奧斯卡(Oscar)每位得獎者口中滔滔不絕的感謝次數判斷,現在出資拍電影的人似乎比上帝重要許多。這些日子以來,投資人與好萊塢(Hollywood)電影的確形影不離。如果一切依照計畫行事,他們可以讓行將就木的聯美(United Artists)電影公司死而復生,可以讓飽受公眾形象問題之苦的明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演藝生涯鹹魚翻生。

傳統而言,電影一向是好事業、壞投資。這台製造夢想的機器曾經塗上各種不同來源的潤滑油,像是不動產開發商、逃稅的德國人,以及浸信會教堂(例如一九五九年的影片「外太空九號計畫」〔Plan 9 from Outer Space〕)。但報酬通常令人失望,電影事業的固有風險是理由之一,電影公司的會計實務則是另一個原因,一直到不久前,它們還是像電影特效一樣讓人捉摸不清。

投資電影產業如基金 也興起投資組合概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