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十字路》YouTube第3位創辦人志在創投

好的創新者 未必適合創業

創新者、創業者或企業家,先了解自己的專長,再扮演好最適合自己的角色,更有發揮空間。

很多人不知道,YouTube其實還有第三位創辦人。他是德裔的卡林姆(Jawed Karim),美國媒體《USA TODAY》以「大驚奇!YouTube有第三個創辦人」介紹他。

根據卡林姆所述,創業時,他把構想拋出來,就與兩位創辦人協議持有較少的股份,僅擔任顧問職,而回到史丹佛校園攻讀碩士。所以當Google買下YouTube時,夥伴陳士駿擁有新台幣百億的財富,他卻僅有二十億元。這讓人忍不住想追問,如果當年他堅持介入經營,或許可以擁有更多?

卡林姆卻回答媒體,他唯一的樂趣就是幫助新公司成立,然後看到它賺錢,當他看到未來的創業者,把他所丟出的小火花,引燃成大火,會非常開心。事實上,現在卡林姆成立名為Youniversity的創投,就是在幫助剛畢業者實踐創意。這是卡林姆的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