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延伸櫃」策略再出新招

複製國外外送經驗 突破營收天花板

麥當勞藉不斷展店,提高營收規模的策略已出現瓶頸,有鑑新加坡推行外送服務成績斐然,台灣能否如法炮製?

麥當勞最近在台北市三家門市進行外送測試,若成功,將來台北市第一階段約有五十一家門市、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二點提供外送服務。這是繼得來速、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店中加開McCafe咖啡舖、早餐提前到早上六點服務後,麥當勞延伸櫃為「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的最新策略。

這個新服務,建置費用超過新台幣一億元,並且推出時間一延再延,顯見麥當勞的慎重。麥當勞行銷暨公關部助理副總裁陳薇雅指出,此時推外送主要是因應台灣人生活形態改變;同時一些門市也曾經自己經營外送,比如北投一家麥當勞,店長為了朋友需求,最遠外送到淡海地區,該店長說外送的營業額竟占了一五%。因此,這些已有外送的門市建議麥當勞以公司力量增加此項服務。

加上麥當勞在其他國家也有外送的成功經驗。最早外送的國家是埃及,最成功的國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也正在推動;菲律賓甚至微調測試了四、五年,才正式推出。陳薇雅表示,新加坡外送已有五年歷史,每年營業額成長率皆達「兩位數」以上,所以,台灣麥當勞將人送到埃及、新加坡取經,讓台灣的外送不再只是單點行銷,而是更能標準化、系統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