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撼動世界,國際資源大挪移

全球失竊的水溝蓋 餵不飽饑渴巨獸

一座德國小鎮的鋼鐵廠東遷,上萬名員工就此失業,全起因於距離德國5,600英里之外的中國小海港錦豐鎮。中國震撼不再是企業家或政治家的事,它就發生在你身邊。

我抵達的時候,只見到如瘢痕一般的土坑。這個赭土坑足足有二十五座足球場大。十多部挖土機徐緩的挖掘著地面,看似悵然若失的在尋找失物。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前以來,這裡一度是德國最大製鋼廠的所在地,如今僅剩幾堆扭曲變形的金屬屑。我走向路邊一位著連身工作服的男子,他正把一塊偌大的導管組件搬上卡車車斗。

在他放置妥當後,我向他打了個招呼。他說他已經搬運裝卸過十四塊類似的導管組件,現在僅剩三塊,足夠讓他再忙一個禮拜,然後也就告一段落了。我問他導管的目的地為何,他挺直了背,彷彿要以平順的拋物線投擲東西到遠方,然後說:「中國。」

震驚:中國企業收購德國鋼鐵廠 展現高效率卻低安全防護的拆卸作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