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治平專案」的祕密手冊

還有哪些「大腳」也在名單上?

除了劉炳偉之外,立法委員施台生、林明義、羅福助以及幾位省議員,也遭到調查局的蒐證。

ˉ「治平專案」的掃黑行動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曾有黑底背景的人紛紛打探掃黑的名單上有沒有自己的大名。自立晚報日前曾經刊出一份函件,內有五十四名被列為指定蒐報對象的名單。很多人都以為,這份名單就是所謂的「治平專案」掃黑名單,但根據「治平專案」小組核心人員的說法,自立晚報所刊出的名單,只不過是檢警單位從四海幫已故大老「大寶」陳永和的治喪委員會名單中抽取一部分列案調查的對象,和真正的「治平專案」名單,還有些差距。

ˉ陳永和自從被黑道分子開槍擊斃後,有關四海幫「絕地復仇」的傳聞便甚囂塵上。檢警單位擔心會引起黑社會火併,因此在「治平專案」掃黑初期的對象中,也把緝捕四海幫「大哥」列為重點。這從蔡冠倫、張立山、蔣啟弼先後落網可見一斑。

ˉ除了四海幫之外,一些平時和「大寶」交情甚深的黑道分子,警方擔心他們也會替「大寶」復仇,因此,在二月十一日「大寶」出殯的告別式中,警方特別派員到場蒐證,同時也取得一份陳永和的訃文,並從治喪委員會一百九十七人的名單內,挑出五十四名幫派分子列管蒐證。這也就是「警政署八十五年八月三日(八五)警署刑檢字第六九○四號函」的由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