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銀行節流不彰 股東要求出售

歐元區十三個會員國的中央銀行理應為整個歐洲著想。所以當位於倫敦的對沖基金TCI(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提出適時刺激荷蘭銀行(ABN AMRO)經營績效的建議,荷蘭央行總裁衛林克(Nout Wellink)應該十分感激而非老羞成怒。持有荷蘭銀行一%股權的TCI在致銀行信中指出,將於四月二十六日舉行的股東大會提出五大討論議題。TCI希望荷蘭銀行刪減成本,考慮出脫幾個部門,或甚至賣掉整家銀行。

在接受一家報紙訪問時,衛林克怒氣沖沖指責TCI的要求可能威脅金融穩定,影響遍及整個歐洲。「確定銀行應該出售哪些部門,然後將獲利送到我們手中」,是他對於對沖基金所持立場的描述。歐洲內部市場委員會主席麥可維(Charlie McCreevy)的發言人警告荷蘭有關當局,不要插手介入合法的資本市場活動。

與其分拆出售,荷蘭銀行仍舊傾向做好購併的準備。儘管它還在努力消化最近剛購併的義大利銀行安東維尼塔(Antonveneta),卻又分心介入另一家義大利銀行卡比塔利亞(Capitalia,持股八‧六%)的權力爭奪戰。卡比塔利亞的老派主席傑朗吉(Cesare Geronzi)試圖驅逐成功的年輕執行長艾爾貝(Matteo Arpe)。TCI在信中警告荷蘭銀行,在不顧傑朗吉的努力、保全艾爾貝的董事會議之前,現在不可向卡比塔利亞提出購併要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