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協議開放天空 英航虧大了

在停機坪枯坐四年之後,欲使美國與歐盟國家之間空中交通自由化的「開放天空」協議,是否可能排除障礙,盡速起飛?雙方於三月二日意外宣布一份「臨時協議」,將允許歐盟或美國任何航空公司經營歐洲與美國任何地點之間的航班。但儘管美國航空公司已獲准在歐洲內部經營航線,但歐洲航空公司將不會在美國內部獲得同等互惠權利。歐洲交通部長們將於三月二十二日表決此項協議。是否能順利過關,情況仍相當不明朗。

歐洲輿論抱怨此協議給予美國人太大空間。先前協議之所以觸礁,是因為歐洲人反對美國對外資持有航空公司所有權設限(外國人不可持有美國航空公司具投票權股本的二五%以上)。去年,布希政府無力說服國會解除限制的事實,使得協議過關的期望大打折扣。

所以歐洲談判代表採取更務實的方法。他們接受不在談判桌上討論所有權規定的變更,以及禁止歐洲航空公司經營美國國內航線的「國內空運限制」權利的修改,決定不顧一切推動談判繼續進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